走出生命的憂谷,邁向高齡生活

近日,美國紐約醫學院精神醫學專家,在美國《老人學家》雜誌上的文章指出,在追蹤調查了近百名90歲老人的生活狀況後,他們發現,活過
90歲的人通常有以下共同特徵:
1. 很少去看病,很少住在養老院。
2. 在中年時未患過重大疾病。
3. 沒有患老年癡呆症。
4. 生理上具有的特徵:身材中等,體重不過重或過輕,體重一生中變化小。
5. 理解力強,對於時事相當感興趣記憶力好。
6. 無憂無慮、獨立自主。
7. 大多數人在65歲左右退休。
8. 通常在五六十歲時,會出現憂鬱的情緒,但不久後他們都能開始新的生活。
9. 懂得享受生活,有規律性生活及運動,個性樂觀且有幽默感,容易感到愉悅。
10. 適應能力強,雖然有許多人懷念童年時光,但多喜歡生活在多變的現在。
11. 不會全神貫注在死亡的問題上。
12. 每天過著知足的日子。
13. 有堅定的宗教信仰。
14. 吃飯不多,飲食注重多樣性,蛋百質含量高且脂肪含量低。
15. 有早起的習慣,平均睡眠為6~7小時。
16. 喝酒都是小酌淺嚐,極少人會飲酒過度。
17. 不抽煙者居多,有些人抽煙但抽不多,還有些人歡喜抽煙斗。
18. 一生中吃的藥很少,甚至比有些人一周的藥物用量還少。
19. 多數人有喝咖啡或茶的習慣。

傳來訊息的小妹喜孜孜的說:我們家的人很具這樣的特質!想打破老媽80歲、老爸94歲生命記錄的小妹,三不五時就傳些這樣的訊息向兄姊們問安!當我看見8.這一條「通常在五六十歲時,會出現憂鬱的情緒,但不久後他們都能開始新的生活。」頓時,讓我墜入那十年在生命憂谷打轉的記憶。曾有朋友勸說出書,但是尚未穩定下來的心緒,恐懼重新面對。如今年過六十,總算可以回顧些過程,做為分享。

 


憂鬱來襲時,多數人其實不自覺憂鬱來襲時,多數人其實不自覺。莫名其妙的心情,讓自己與週遭的人之間宛如隔著一層,難以言喻的疏離感。老是想逃離一切心意,讓自己在50歲那年的春節,斷然選擇出國獨自旅行,不與家人共渡傳統的春節。家人無可奈何的送行,暗中卻請旅行社多多關照。在法國巴黎渡過一週的藝術學習假期,透過定居當地的兒女的畫畫老師,盡情的瀏覽奧賽美術館與羅浮宮,及
一處處人文名勝。暫時忘卻媽媽和媳婦在春節要扮演的傳統任務,放鬆的做自己。回國之後,那難以言喻的疏離感不斷加劇,在公私的經常任務中出現。白天理性的思維壓制住非理性的衝動,但是到夜晚獨處的睡眠時刻,卻按捺不住那衝動,而漸漸損及睡眠品質。

 


昔日家中的問題解決者,竟成了家人眼中的麻煩製造者心悸、頭痛、思緒到晚上就混亂得無法入睡,痛苦的是白天要對應的事務繁多,往往精神不濟卻仍得勉強行事。三不五時,夜晚心悸到以為心臟問題送急診,但都檢查無事而返。原本是主導家務的主婦,變成家人眼中的麻煩者;原來是家庭問題的解決者,變成家庭問題的製造者。這樣持續半年之久,安眠藥吃三個月也無濟於安眠。直到有日晨起,發現口乾極苦,才驚覺是否吃藥已損及健康?對向來少吃藥的我而言,持續吃藥三個月是生命中的新紀錄。為此才專心的關照自己,究竟出了什麼問題?

 


對更年毫無準備之心,全無概念的我,開始研讀更年期的相關書籍。荷爾蒙分泌減少所引起的不適,因人而異。症狀全有與全無各佔15%,其中70%人僅部份不同的症狀。到醫院婦科門診,醫生不到三分鐘就問診完畢(心想是朋友引介的名醫較忙吧!),迅速開出荷爾蒙補充劑。服藥一年是有穩定心緒作用,但是驚嚇的發現乳房有硬塊出現,換家醫院經過乳房超音波檢查,左右各有囊腫共三粒。至此放棄荷爾蒙療法,而不斷研讀相關的中醫醫理書籍。其中《氣的樂章》和《柏拉圖靈丹─思想的百憂解》對我幫助甚多。經由《氣的樂章》認清經脈運作的原理,氣血不順的調理,採用書中所建議及朋友之間流傳的古方,終於漸漸的將身體狀況,調到恢復過往隨時可入睡的佳境。

 

信仰,也是跨出憂谷的關鍵一步《柏拉圖靈丹─思想的百憂解》對我的思緒的釐清,助益甚多。居住金瓜石的友人也因更年期問題,從醫療轉為哲學研討,上過系列的哲學課程對她的症狀改善很多。這期間的受浸開始有了信仰,對跨出憂谷也是很關鍵的一步。真正承認人的軟弱無助,需要依賴神的大能扶持。在這個階段也才理解,許多文學家和哲學家會在晚年,進入神學探討的緣由。走過憂谷,我才真正的謙卑於人的有限性。回顧尚有諸多細節無法一一詳述,但無論看醫生尋求協助,或自求於不同途徑解決,肉體生理的與精神心理的,皆存在著交互影響的作用。因心理影響的生理之內分泌,或因生理內分泌影響之心理,都需個人多些知識與觀察的幫助,以及和旁人的經驗互動參考,進而統整出個人因應之道。曾經有過站高樓上,考慮著躍身而下,了斷這一切困擾。但是,總懸念著……我怎可懲罰愛我的親友呢?在尋求種種的知識和經驗中,我幫助了自己,其中最為關鍵的兩件事:

一、愛兒的話語「媽,心情Low時不要想事情;High時不要做決定」;

二、瞭解脂肪可以轉化為荷爾蒙,故增重三公斤後,竟然真的症狀全無。在體型與健康之間,我做出了選擇,增重幫忙我終於恢復了健康,為此也有了阿嬤的身材。哈!理所當然的順服老之將至,才能走過生命的憂谷。


摘錄:(選自綠主張第79期,文/陳來紅 本社創社理事主席 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ada298tw 的頭像
    dada298tw

    dada298tw的部落格

    dada298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